學校的第一個校外觀摩活動,到一個名叫[芦屋釜之里]的文化館參觀。在那觀賞日式庭園、品嘗日本傳統茶道。剛進去時還真有點緊張,首先,要先”正坐”,所謂正坐就是雙腳併攏,腰桿挺直,跪坐在褟褟米上,這一點就讓很多同學受不了了,才跪坐一下腳就麻,還好我們是外國人對我們倒是沒那麼要求,換個姿勢坐也可,為了感受正統茶道,我則是很堅持的正坐到結束。

在喝茶前會先給點心吃,點心的外形精緻,如葉片或花朵造型,顏色多是粉紅或粉綠,會配合喝茶的季節。但茶道點心的味道通常都非常甜,這是為了中和待會喝苦澀的抹茶。再給予點心或茶杯時,主事者都非常有禮的向你鞠躬90°,當然你也要如此回禮才行。重點的抹茶端上來了,捧起茶杯得一手托著杯底,一手扶著杯側,輕輕轉個二圈將茶杯有圖案那面轉至正面向著對方,以茶就口,分三到四次將抹茶喝完,要將茶杯放下前,先用手輕輕擦拭剛才嘴唇接觸過的杯側,以剛才的逆方向再將杯子的圖案轉回自己這面,放回面前的褟褟米上,待主事者收回後,整個茶道的程序才算結束。讓我覺得可惜的是,抹茶的沖泡並不是在我們面前,而是在幕後準備,可能我們團體訪問人數太多,不方便。雖然事前老師有讓我們看過茶道的錄影帶,大約了解它的過程,但真的很想親眼看一次。
感覺: 好奇
推薦至電郵  http://www.blogtw.com/blog.php?id=195638
(1) 個迴響









沁月‧朝陽 - 6/2/05 7:46:32 pm

沒想到 你們還有這樣的校外觀摩活動
感覺很新鮮~
看你這麼久沒上來 也沒PO文章
想必不是課業太忙就是活動太豐富嚕~
Have fun and take care,then share with us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ir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