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樂活,從LOHAS開始

【聯合報╱王麗芳/譯】 2007.06.17 02:30 am



日本小女孩在高樓林立的東京鬧市種下稻秧,體驗自然。
(路透社資料照片)
最近媒體上經常出現「LOHAS」(中譯「樂活」)這個字,很多人覺得這是個時尚名詞,又不是十分清楚它確實的意思。

其實LOHAS是1998年美國社會學者針對全美十五萬人調查後發表的字彙,是由「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-ability」的第一個字母組成,直譯是「健康與永續的生活形態」。這種生活形態希望自然和人類共存,同時在生活上優先考慮健康,並維護地球環境。

LOHAS既不是時尚,也不是流行。它是掌握地球重大變化的一種生活方式,我們反而擔心它成為一種稍縱即逝的流行。



一方面為地球著想,一方面過著舒適健康的生活

LOHAS和現有強調環保的生活方式稍有不同,我們不再需要為環保而犧牲,過著嚴苛、拘謹的生活。而是一方面為地球著想,一方面過著舒適、健康的生活;不論對人或地球,這都是一種快樂的生活方式。

LOHAS在發源地美國有五個方向:

一、永續的經濟(再生能源、公平交易、住居和大廈綠化、替代交通方法、社會責任等)。

二、健康的生活形態(有機食物、補給品、天然化妝品、個人看護等)。

三、另類醫療(全人照顧醫學的疾病預防法、促進健康法等)。

四、自我開發(瑜伽、健身、有益身心產品、自我啟發等)。

五、合乎環保的生活形態(環保產品、不傷害環境的環保家電、有機產品、資源回收、環保地方之旅等)。



我們常聽到「健康從飲食做起」,可是你有沒有試著好好觀察自己身體狀況和飲食的關係?

發明磁碟片聲名大噪的中松義郎博士,用照片記錄三十五年來他吃下的東西,再分析身體狀況的變化,結論是「身體狀況不好時,應該和從當天起回溯三天吃的東西有關」。

打造健康身體的理想飲食該怎麼做呢?近年大行其道的「生機飲食」,在古希臘語裡指「健康的長壽法」、「偉大的生命」。生機飲食強調:

一、一物全體:用一整個食材,幾乎不削皮,讓人體吸收所有食材的營養。

二、身土不二:人體和那個人住的環境關係密切,所以吃的主要是當令食物、自己居住地生產的食物。

三、陰陽調和:思考食物的陰陽均衡,例如想想這種食物會讓身體熱還是冷,再依照季節、體質和健康狀態調理。

四、使用有機食材:使用不含食品添加物或農藥的食材。

看起來很難,可是各位可以想像,以前老奶奶替我們做的日式餐點中,蔬菜和豆類食品很多。日本人那麼長壽也應該是這個原因吧。

我為了學習「生機飲食」而造訪生機飲食教室,上課的菜單是「牛蒡絲水煎肉」、「乾燙青菜」和「海帶芽豆腐沙拉醬」。菜名看起來簡單,但都是最適合體驗生機飲食精髓的料理法。而且細細品嘗蔬菜本身的味道,會感到很滿足。整體而言味道清淡,但因此重新認識蔬菜的味道,例如我赫然發現南瓜原來這麼甜。我們下鍋前不必削掉蔬菜的皮,相反的,甜味都凝聚在皮的附近。



細嚼慢嚥,光是改變吃東西的方法也有效

提到均衡,我自己愛吃魚,每天喝少量的酒,也愛吃乳酪等乳製品。如果每天只有吃這四種食物群,會覺得很無趣,生機教室講師建議:「你不需要一下子改變整個飲食習慣,只要從能力可及之處開始就好,你的身體一定會一點點逐漸改變。」

「我的學生通常只要三個月,連臉部和身體的動作都會變得不一樣。臉會變小,肌膚也變漂亮,眼睛看起來比較大,表情比較柔和,動作也變得俐落。」老師的話我聽了半信半疑,可是老師們的肌膚看起來真的很光滑。酷愛美食的我也辦得到嗎?

「寧願吃魚不要吃肉;寧願吃白肉魚不要吃紅肉魚;如果不愛吃糙米,可以先放八分糙米就好。如果可能,請盡量試試看。而且你試著細嚼慢嚥,光是改變吃東西的方法也會有效。」



生機飲食不但對身體好,還對環境好

大家不要把樂活看得很嚴肅,時時刻刻想著「我非這樣做不可」。各位最好從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開始嘗試,嘗試的同時還能「從中得到樂趣」。飲食也是一樣,一步一步來,從吃的東西就可以感覺到自己身體逐漸改變。這種改變的累積很重要。

生機飲食不但對身體好,還對環境好,因為我們會吃下蔬果的皮,廚餘也會減少。而且買有機食材,可以避免農藥和化學肥料傷害土壤,能支持農業永續經營。因為不太使用油,也能把洗碗精的用量降到最低。身體健康可減少不必要的化妝品錢和按摩的費用,醫療費用也減少,這些也可以說是環保的行為。


癒療都市生活的「屋頂綠化」

暖化現象愈來愈明顯,夏天一年比一年熱。以前夏天晚上很熱的時候,我會開冷氣,實在熱得受不了的時候,會從二樓搬到地下室的和室睡,不過我還是在想,有沒有什麼更好的對策。

於是我決定實施屋頂綠化,不但有斷熱效果,還能增加都市的綠樹,有助於緩和熱島現象。

屋頂種的植物最好選擇在來種(土生土長的植物),我從附近預定改建的住宅地找到野草來種,例如苜蓿、蛇莓等,都是空地上到處可見的植物。這樣做有兩個用意,一是希望盡量搜集當地土生土長的植物,讓生物能在這裡聚集;二是救出因施工而被犧牲的植物。

我還有一個構想,是要形成「蝴蝶聚集的庭園」。因此我加上又名蝴蝶灌木的醉魚草、山椒樹和鳳蝶幼蟲最愛的馬兜鈴。此外,我在木棚上種葡萄,木棚下鋪木磚,做為放鬆身心的空間。

重頭戲當然還是利用雨水的水畔風景。我種了各種水生植物,例如姬睡蓮的原種子午蓮、淨水的香蒲、野慈菇、以水蚤等動物性浮游生物為食的狸藻等。光是這些水邊生物就能形成生態系,水草可以淨化水質,大肚魚可以吃掉微生物和孑孓。

而且屋頂上有個小水塘就有涼意,光是觀賞就能洗滌心靈。日本平原的風景不就是青山和稻田嗎?簡單的水邊風景,會讓人心情不知不覺就變得溫和。




欣賞著 每一分鐘都有變化的自然秀

替我造景的古山先生說:「水生植物太茂密也不好。如果看不到水面,蜻蜓會認不出這裡有水,所以水面最好要露出來。」到了春天,蜻蜓可能會找到這一塊水塘,在這裡產卵。生物花園每天都可以看到不同的變化。為了讓這個生態系保持平衡,有時我們人類還是要下一點功夫。

私人住宅或公寓屋頂綠化,居民也可能有新發現。最近我的樂趣就是在頂樓看夕陽。夏天喝啤酒,冬天喝溫葡萄酒,同時欣賞著每一分鐘都有變化的自然秀。我沒想到屋頂綠化還有這種好處。最後我想介紹百水先生說的話:「廣大天空下,所有東西都是自然的一部分。因為蓋房子而失去的自然,我必須在屋頂上還原。」

(《樂活一生》將於七月中由聯經出版)



感覺: 愛地球,就等於愛自己
推薦至電郵  http://www.blogtw.com/blog.php?id=374690
(2) 個迴響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[訪客:eva] - 6/23/07 11:28:08 pm
冷氣都搬走吧,不要再吹囉....

 


 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克萊兒小魚 - 7/4/07 4:19:54 pm
嗯........ 你家才熱ㄝ 你受的住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ir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