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7.06.05 中國時報 〕 中時社論

上周末,很多人為一球瘋狂。超級籃球聯賽(SBL)第四季冠軍賽,台啤陳世念在終場前○.二秒進球逆轉達欣,台啤拿到有史以來的第一座總冠軍。整個球場為之雷動,勝利的時刻固然迷人,但最讓人感懷在心的,或許是台啤由瀕臨解散到成為SBL新盟主的這整個過程,也一如SBL在台灣的耕耘,努力地在並沒有很多人看好的情況下,終於開墾出一片自己的天空。
同樣的,每個星期五的晚上,有許多人守著電視,為的是要等著看一場競賽。「超級星光大道」已經成了許多人星期五晚上不出門的理由,很多人每個星期就等著這一天,聽歌、激動、掉眼淚。

籃球賽有什麼了不得的?球迷們難道NBA的賽事還看得少了嗎?SBL有什麼不同?歌唱大賽又有什麼稀奇的,這些年的競賽節目多得是,星光幫這些孩子有什麼特別的本事嗎?簡單說起來,SBL和星光幫之所以能夠扣人心弦,就在於他們為台灣年輕人創造了自己的經典、創造了屬於台灣孩子可以參與的傳承,如果不說是榮耀傳承,那至少也是一種感動傳承。

台灣之光王建民投一休四,牽動了許多人的心,甚至改變了不少人的作息,但紐約畢竟太遠了,而洋基勝利與否對大部分的台灣球迷來說,似乎也缺乏一種切身的感受。NBA球星技藝驚人,但是對許多熱愛籃球的台灣球迷來說,他們的偉岸身影、曼妙紀錄固然讓人津津樂道,但說來說去,再怎麼精采有時也難免讓人有些遙不可及之憾吧;於是很多人會開始想:有沒有一個讓台灣年輕人近身可及的競技場、有沒有一則可以讓我們自己傳講下去的故事、有沒有屬於我們自己的英雄?


四年來,SBL以年輕化、本土化為訴求爭取球迷認同,創造明星、廣泛運用行銷手法,希望能夠鞏固本土籃球的陣地;較之NBA運作完善的制度與球星們出神入化的表演,SBL當然有許多讓人不滿意的地方,沒有合適的場地,球迷們擠爆球場,球星們實力不足,球團運作與選秀制的不成熟…等等,SBL當然有讓人「恨鐵不成鋼」的焦急與生氣之處。但是每一回置身球場,球迷們還是有著無法言喻的悸動:你記得球場上的每一記妙傳,因為那球就在你的眼前滑過;你記得每一次應聲入網時刻的歡聲雷動,因為你也在那激動的人群裡面;那種親臨的感受,那種球員是群眾一分子,你也是球團一員的紮實切身感,或許正是比賽再怎麼樣不可思議、球星再怎麼樣勁爆驚人的外國運動,卻難以企及的一種情感高度,以及密度。

而播出半年的超級星光大道也有著同樣的能量,就是創造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傳奇:舞台是我們的,明星是我們的,故事,也是我們的。一個無名小子經由每周的競賽,漸漸為人們認識、認同、肯定、瘋狂;他成為一個風景;他唱的歌,成為KTV點歌大熱門;他的網站每天流進萬人。這一切,都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進行著,這些人,都是我們的孩子。他們是另一種形式的台灣之光,帶動台灣年輕人用全新的眼光和角度看待自己、看待生命;讓他們學習用昂然鬥志,重新定義自己的位置,甚至於有一天,他們也要這樣定位台灣。

SBL的球隊也好,星光大道的星光幫也好,要成為英雄,只有一個辦法,就是不斷參賽、就是不斷接受挑戰、就是在競賽中讓自己不斷進步;要讓真正的英雄出頭,只有一個辦法,就是為他們預備一個公平、公開、公正的競技場;要讓尋找英雄的心不再失落,最好的辦法,就是讓群眾親自參與勝利者臨風睥睨的那一刻。

這些年來,台灣一直在等待的,其實就是這樣的場景─SBL與星光大道之所以讓人們為之動心動容,就是因為他們讓許多人在沉悶的世局裡,看到台灣仍有著生生不息的力量;讓很多人可以充滿信心地說,只要願意努力,這裡仍有上場的機會;只要夠優秀,紀錄永遠可以被刷新。


感覺: 一點點感動
推薦至電郵  http://www.blogtw.com/blog.php?id=373035
(3) 個迴響

 








  [訪客:eva] - 6/7/07 7:23:57 pm
可惜狗仔讓楊宗緯不想唱了,這種成為明星的苦不是他可以接受的吧!!<好想在聽他唱喔>

 

 

 








  克萊兒小魚 - 6/22/07 12:39:06 pm
還是不要進演藝圈吧!反正他已經紅了 跑校園也可以賺錢

 

 

 








  daphi - 6/23/07 7:14:41 pm
耶~!
Always love Aska!!!
我愛楊宗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ir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