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終於,在學校的課程也要告一個段落了。最令人期待與不安的就是結業式那天的演講。學校一直一來有個傳統,在一年的課程修了之後,每位同學用自己這一年來習得的日文,寫出一篇演講稿,在老師、同學、來賓面前發表。內容不限,可以是這一年來的點滴,或是有趣難忘的回憶,對於日本不習慣、驚訝之處,都可以用自己的話寫出來。對每位修了生來說,是這一年的成果展現的時刻,大家無不戰戰兢兢。尤其是留學生的我們,不是母國語言還得在眾人面前演講,真的是超ㄔㄨㄚˋ的 ~~

我則是想不出要寫些什麼內容,後來翻閱部落格理的文章,才有些頭緒,看來這"月記"也是有好處的,呵呵。內容是有關文化衝擊,日本人不喜於對外人表露自己心聲,讓外人知道私領域的事覺得很不好意思,顯得很拘謹,也不容易了解他們真正內心的想法。針對這個,我寫了一千三百字的稿子,和老師討論修改時,因為老師是日本人對於我批評日本人的地方,似乎有些不能苟同,對我覺得是自己的演講稿,說什麼也想表達自己真正的意思(不然我不就跟虛偽的自本人一樣的嗎?!),在妳來我往的反覆討論終於是有到共識,呵呵。

其實背稿並不困難,我只花了半天的時間就把稿子背起來,還背的很流暢。難的是,克服站在台前的緊張感,練習的時候我太緊張,表情僵硬,眼睛瞪著遠方,只是一昧的背著稿子,忘詞時卻怎麼也找不到背到哪裡,每個人都說實在太不像我,平常笑的很誇張的我去哪了?我的指導老師說,緊張的時候就在手心寫個人字吞下去就不會緊張了。還好上場時我被排在第六個出場,算是蠻前面的,也大約熟悉了緊張感,正式上場時',我居然都沒忘詞,還有餘神在演講中加了點"演技",讓演講感覺變的活潑點。事後被稱讚台風穩健,真的是好開心喔!!心裡滿滿的達成感 ya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ir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